东方快讯
集团要闻
公示通告
集团成员
您的位置:
中国东方发布《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2020)》
2020-04-17 14:45:00

  《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研发的年度市场调查报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跃同志任课题组长。报告采用了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通过问卷收集不良资产市场多方参与者、研究者对宏观经济形势、政策热点、金融不良资产市场发展变化的看法和判断,在数据挖掘和模型分析基础上,得出调查结论,预测不良资产市场发展趋势。报告自2008年首发以来,已连续发布13年,在我国不良资产市场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品牌效应,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2020年版调查问卷设计上新增了多选题及主观题,还大幅扩容样本数量,受访对象除传统的资产管理公司、商业银行从业人员和外部专家学者外,新增了信托公司和中介机构两类从业人员,覆盖到不良资产市场的各主要参与主体,旨在聚焦当前市场热点及行业难点,切实服务不良资产行业高质量发展。


  从问卷调查结果来看,当前我国经济金融体系中一些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仍然存在,存量风险化解压力仍然比较艰巨,部分重点领域风险依然较高,民营企业、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企业、中小银行信用风险值得重点关注。当前二级市场交易不活跃和资产价格下行是不良资产处置难的主要原因,长远来看,批量转让、并购重组和不良资产证券化将是不良资产处置最为有效的方式。


  来自商业银行的多数受访者认为,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有助于推动中资银行建立现代化银行体系,促进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提升。制造业将是2020年银行信贷投放增长最快和新增信贷风险最为集中的行业。2019年中小银行陆续出现风险事件最主要的原因是内部风控较差和公司治理缺陷。预计2020年同业业务规模将继续小幅减少,2020年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紧迫性更强。


  来自资产管理公司的受访者多数预计,2020年城商行推出不良资产包的规模将明显上升。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包价格仍然处于下行通道。资产管理公司目前处于存量资产的消化期,收购资产包时更加注重风险控制,对市场占有率的考虑因素弱化。不良资产市场呈现多层次、多元化竞争格局,未来资源整合能力、资产管理能力等核心实力的提升将成为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


  来自信托公司的多数受访者预计,2020年信托行业转型升级发展速度将不断加快,存量业务规模将继续小幅下降,风险资产规模将持续小幅提高。存量信托业务风险的集中暴发期可能出现在未来1~2年。2020年信托公司处置风险资产的紧迫性将更强,内控合规要求将更严格。信托公司寻求更加多元风险资产处置措施的诉求将不断增强,未来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处置风险资产的需求与机会将增多。


  来自律师事务所、评估事务所及服务商(含投资人)等第三方机构的受访者普遍认为,2020年其服务不良资产市场的业务机会将相对增多。资产管理公司开展实质性重组业务应充分重视尽职调查、谨慎选择重组对象、细致挑选合作伙伴且合理设计重组方案。服务商(含投资人)结合实践经验认为,目前二级市场投资机构大多出于谋取短期收益的动机投资不良资产,市场价格及预期是影响其配置资金规模的最主要因素,2020年投资机构的经营重点倾向于自行处置不良资产。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次问卷调查时间截至2019年12月中旬,但在调查报告完稿付梓之际,突遭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后续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本着调查数据的客观性和真实性,课题组在调查分析中基本未涉及疫情冲击的影响。疫情会显著加大金融体系风险,不良资产的收购处置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态势,风险化解难度也会显著增加。因此,调查结论的基本性质和趋势性特征大概不会改变,但在程度上将会表现得更为严重和显著。未来更加需要不良资产市场的参与各方通力合作、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