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讯
集团要闻
公示通告
集团成员
您的位置: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2018)》
2018-04-13 18:31:00


  4月12日,《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2018)》在京发布。


  《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研发的年度研究报告,报告采用了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的实证研究方法,通过收集不良资产市场参与者、研究者对金融不良资产市场的看法和判断,在数据挖掘和模型分析的基础上,预测未来中国不良资产市场发展趋势。报告自2008年首发以来,至今已连续11年发布,填补了我国不良资产研究领域的空白,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2018)》在前十年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业内受访者数量比上年增加了一倍,另外新增了对50多位经济金融领域资深专家的调查,力图通过第三只眼睛,更中立、更客观、更全面地反映中国不良资产市场状况。本次报告调查时间为2017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课题组针对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从业者和经济学家分别设计了调查问卷,获取了大量第一手数据,通过统计分析和整理,归纳出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对于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的一系列看法,还利用公开数据,通过建立模型,对我国不良资产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从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外部专家学者三类受访者的问卷调查结果看,受访者对于宏观经济增长与市场走势的意见比较一致。例如,大多数人认为2018年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经济增速将维持在6.5%以上;货币政策将保持稳中偏紧,金融业监管强化的态势将会延续;防风险仍是重中之重,资产管理业务、金融同业、金融控股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将迎来更为严厉的监管;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银行信贷风险将会持续暴露,未来三到五年不良资产市场规模可望进一步扩大。


  来自商业银行的多数受访者认为,受多重因素影响,2018年商业银行信贷总体质量会有小幅改善,但房地产类信贷资产质量或将下滑。多数受访者倾向认为,2018年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紧迫性增强,不良风险会加速暴露,实际不良贷款率可能高于已公开的数据,预计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将于2020年见顶。2018年商业银行将着力降低不良贷款率,对外转让不良资产将是最有效的措施手段,不良资产证券化也将受到较多关注。


  来自资产管理公司的受访者多数认为,2018年不良资产一级市场中,随着购买主体数量的增加,买方竞争激烈,卖方市场特征将更为显著;二级市场的开发度、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不良资产经营单位将适当加快处置,民营企业将成为不良资产市场中的主要投资者。未来债权类业务仍将是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业务来源,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这片“蓝海”将呈现更多商机。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不良资产的类别仍然偏好房地产类不良债权。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基于强大的资本实力和专业优势,在不良资产市场中仍占据主导地位,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在地优势比较明显,不良资产市场中的机构格局将向层次多样、优势各异、高度分工的方向深化发展。


  受访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2018年金融监管将从2017年抑制风险增量逐步向处置风险存量过渡。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业内部循环、金融与房地产等事关国民经济运行的三大关键循环的制度性变革将由研究转向逐步实施阶段。债务杠杆风险最为突出的主体是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结构性去杠杆压力比较突出。导致本轮银行不良贷款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经济结构调整,金融机构风控薄弱与行政性干预也有较大影响。随着不良资产市场购买主体的增多,近期部分不良资产包价格的非理性飙升,有可能导致不良资产经营机构出现新的不良,酿成新的风险。


  总体看,本次不良资产市场调查能够紧密跟踪政策动态与市场变化,内容丰富,观点理性,结论客观。对于业界深入理解不良资产市场,把握市场走势,促进市场共识的形成,推动市场的发展与完善将会起到积极作用。在金融强监管、严监管以及不良资产行业监管政策调整变化的整体态势下,随着不良资产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市场参与主体的日益增多,非金不良资产业务商机的不断呈现和行业竞争的日趋加剧,不良资产市场将逐步走向理性和成熟。



  中国东方吴跃董事长在发布会上表示,面对新的形势,中国东方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回归本源、强化专业、务求实效”,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历史重任。公司将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聚焦不良资产主业,有效发挥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各类业务工具的组合优势和业务板块的协同潜力,提高处置不良资产的效率和效益,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切实提升金融发展质量,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全力推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魏革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等应邀出席会议并对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李欣监事长、陈建雄副总裁、邵诗利董事、辛学东董事等出席会议,总部员工和60多位在京机构代表在总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金融时报、证券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财新周刊、彭博、路透等近30家中外媒体记者现场参加了发布会并予以大量实时报道,获得了业界普遍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