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讯
集团要闻
公示通告
集团成员
您的位置:
增强改革创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访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张子艾
2014-10-15 16:15:00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杜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对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我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商业化转型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逐步建立了稳定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AMC如何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继续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张子艾。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金融业指明了改革的方向,明确了改革的重点,给金融行业发展带来一次重大历史机遇,能否先请您结合东方资产自身实际,谈谈学习体会?
  张子艾:东方资产始终坚持业务发展和政治思想教育两手抓,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的位置。今年以来,东方资产组织全辖干部职工认真全面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与新业务培训并举,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升理论修养、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按照中央要求,严格廉洁自律,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东方资产将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金融改革和国企改革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把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到公司的改制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之中,融入到东方资产的企业文化之中,增强改革创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推进公司改制转型实践上下工夫,在业务模式转型升级上见进展,在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上出成效,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有效发挥金融“稳定器”和“安全网”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记者:结合当前金融改革的难点和重点,以及东方资产自身的实际情况,您对今后推进AMC改革与转型有什么新的思考?
  张子艾: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我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发展取得丰硕成果,逐步建立了稳定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目前,东方资产旗下拥有保险、证券、信托、租赁和香港投行等金融牌照,具备了多个领域的投资管理能力,可覆盖宏观经济周期和企业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还可以发挥境内外两个市场、多种货币互通优势,提供横跨境内外的资产管理服务。鉴于资产管理业务对于资金募集的需求和保险业务对于资金运作的需求使两项业务之间存在天然的协同基础,且贯穿整个资产管理的业务链条,因此,东方资产确定了“资产管理+保险”双轮驱动和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中速增长期,居民财富的增长、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金融监管政策的松绑、经济结构升级换代等,都为AMC进一步加快商业化转型带来了市场机遇。但目前对于资产管理行业的理解和监管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在转型为真正的资产管理公司过程中,监管部门的政策支持至关重要。
  同时,内功的修炼也非常关键。从东方资产的商业化探索来看,需要在转变经营理念、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培育客户和建立渠道、构建协同发展、调整组织架构、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下工夫。
  记者:上半年,在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市场低迷的背景下,东方资产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表现,改制进程也进入关键时期,那么今后一段时间,东方资产在改制和业务发展上有何规划?
  张子艾: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继续保持稳步增长,集团实现拨备前净利润76.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截至6月底,集团资产规模已达2947亿元,归属母公司净资产达392.67亿元。
  AMC要实现长远发展,必须要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建立自己的核心品牌,形成自己的相对竞争优势和实现协同价值。这需要有一个在清晰明确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下的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架构,包括相应的决策监督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同时还要积极推进和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和信息系统建设,严控风险,合规运作,不断提高资产质量。
  东方资产当务之急是要抓紧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三会一层”机构的设置,构建与公司金融控股集团匹配的治理机制。我们争取在今年年底获准改制,明年6月前挂牌,争取后年年初引入战略投资者,然后择机上市。
  业务上,今后一段时间东方资产将抓住不良资产增长的特殊机会,首先,整合上下游资源,针对不同资产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置手段,增值运作而不是简单处置,实现不良资产业务的升级换代;其次要创新思路,拓宽视野,随着不良资产市场的逐步变化,潜在不良资产、问题项目的重组,危机企业的救助逐渐会为AMC带来更多特殊交易及并购重组的机会;运用债权、股权、增信和夹层投资等多种投融资手段将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和资产管理、重组、产业并购等有机结合在一起,整合资源,创新业务模式,创造可持续发展业务空间。
  目前,我们准备和深圳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专注于特殊机会的投资基金,以不良资产收购及并购重组为方向,希望把握住国内本轮经济周期的投资机会,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同时,为投资者赚取长期稳定的回报。
  此外,要抓住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机会,抓住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带来的投融资和投行服务的机会,带动公司业务向高端运作、高附加值的业务方向创新发展。同时,充分发挥集团的协同效应,追求可持续的发展模式。